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土司布丁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314/p1.asp

Since I can't eat any dry/thick things right now, I started searching for moisturized/soft food, and this 土司布丁 was one of my favorites.

I followed the recipe above except that instead of sugar, I put honey, and I didn't put raisins. I used 350 degree for about 50 minutes. It was so good, and we finished the whole thing this morning, so there's nothing left for me to take pictures.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人參種類多 你吃對了嗎?

from http://discuz.club1069.com/viewthread.php?tid=194136

人參的名稱之多,讓人眼花撩亂,中醫師陳俊明表示,人參過去是救急藥,搭配其他藥可用於血崩虛弱的患者。分類主要依照炮製方式與產地,與西洋參的品種亦有差異。

很多人聽過高麗參、花旗參,西洋參,東洋參等,其實人參與西洋參在品種上有差異,作用也不同。陳俊明日前提到,高麗參通常指的是人參中的紅參。紅參是指經過後續處理的一種人參,程序是生參採收刷洗後搭配其他藥材經過攝氏95度高溫蒸製20~30分鐘,反覆數次後晾曬乾燥,薄切片看起來有些透明,遠看呈深色,對出血後的虛弱有補益作用,與阿膠搭配可止血,因此被認為可回陽救急,也常用於虛弱、陽萎病患。大陸產的吉林參,也是紅參的炮製法,但蒸製時不搭配其他藥材。

花旗參,西洋參也是五加科植物,但品種上與人參不同,主產地在美國與加拿大,不用於大補氣血。至於東洋參,雖與高麗參同品種,但兩者採收後處理方式不同,東洋參是以65度水燙煮40分鐘後乾燥,跟採收刷洗後就拿來乾燥的白參也有異,可說是介於紅參與白參之間的處理方式。

體質較熱者 宜服西洋參

中藥行中常見粉光參、花旗參,中醫師陳俊明指出,兩者都可稱為西洋參,不過花旗參特別是指透過人工栽種的一種西洋參。粉光參、花旗參屬同一種植物基原,主產於北美,不過藥材中所稱的高級野泡參屬於野生的粉光參,與人工栽種的花旗參仍有不同。陳俊明日前表示,野泡參品質佳者質鬆皮皺,有濃郁苦味及細密環紋。品質差者質硬、面光,皺皮較少。整體來說,西洋參對煩渴、煩倦,久病後的虛弱有改善作用,中醫認為其清虛火,滋肺陰,市面上只要是粉光參、花旗參,巴參等都屬於西洋參,因此都有滋陰效果,可改善口乾舌燥,津液匱乏的情形。體質較熱者食用藥膳最好捨棄紅參(人參),考慮較涼的西洋參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牛井

材料;牛肉薄片,洋蔥絲,白飯,青江菜。
調味料;水或柴魚昆布高湯100cc,味霖33cc,醬油33cc,清酒33cc,砂糖一小匙,紅薑片(這個可有可無)。

做法;把調味料煮滾到砂糖融化,不重疊的放入牛肉薄片(我是用99的冷凍香港火鍋片,肉還挺新鮮的)。撈掉湯上的浮末,放入洋蔥條煮個十五分鐘後可以起鍋,放在白飯上,旁邊配穿燙過的青江菜跟紅薑片。

---

這道失敗度幾乎是零,而且很難得的被我女兒稱讚說好吃。

Homemade Pizza

Before new year, we had a homemade pizza at home. It's nothing special, but I really wanted to mention that SWEET CORN is the most wonderful topping that I have ever had. Mushroom and green onion are good, too. If you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make pizza at home, please try to put sweet corn (make sure it's "sweet"), and you will be ama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