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一雞三用

在Sprouts買了一隻雞,發明了一雞三用,完全不浪費這隻雞的犧牲。

1. 高壓烤雞:
雞用濃鹽水醃, 並加入一些蒜鹽和其他想加的調味料。大約醃3個小時以上。煮之前把水倒掉。

通常烤雞要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http://happyfamilyandfriendskitchen.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html

我沒那麼多時間,所以發明了高壓烤雞法。把雞放到高壓鍋中,加一點點酒,一點點醬油抹一下,液體大概只佔鍋子的下面一兩公分。一開始要小心一點,液體沸騰了壓力鈕上升就把火關小,免得下面焦掉。我把鍋子拿起來搖一搖,確定沒焦了黏鍋。雞會慢慢釋出雞汁,所以基本上液體是愈來愈多,只要火不要太大,應該不會燒乾。壓半個鐘頭左右等他自然消氣。

雞拿出來放鐵架上,表面塗些醬油+蜂蜜。400度上火(broil)烤10分鐘。如果有要焦的部分,就拿鋁箔紙蓋上。時間到了就可以拿出來享用了。

留在壓力鍋裡的雞汁有大約5公分,可以做另外兩用。

2. 雞汁米粉:
米粉用溫水泡30分鐘,剪斷,把水倒掉。 蘿蔔,包心菜切絲。沒有肉類,所以我拿出4顆美式“meatball"微波幾秒化冰,再剁爛爛當絞肉用。

油下,依序丟進肉,蘿蔔,菜,加入雞汁,再加米粉, 煮沸。等米粉吸夠雞汁就可以起鍋了。基本上,不需要加其他調味料,味道已經差不多夠了。

3. 雞肉飯:
雞汁冰起來,沒吃完的雞胸肉剝絲。第二天煮飯時用雞汁代替水(不夠的再加水),電鍋跳起後,加入雞絲加入飯中拌一拌再燜一下把雞絲燜熱就可以了。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烤貢丸

貢丸先用蒸熟或煮熟。塗上一層照燒烤肉醬,打開小烤箱上烤功能, 375度10分鐘就很香了。

紅燒牛腱

永和有賣一種牛腱,是中間一塊大骨 (嘻嘻喜歡吃中間的一點骨髓),價錢也不貴,所以我喜歡買這種。

先加酒,八角,薑片把牛腱蒸到熟爛或用壓力鍋壓到熟爛。切塊,汁留著。
紅白蘿蔔切塊炒一下,把牛肉和汁一起倒進,加入豆瓣醬,醬油,一點糖,一點水,煮到蘿蔔軟了就ok了。

牛奶布丁


這個布丁是根據下面的視頻做的:

砂糖60g, 熱水40cc, 中小火加熱至成焦糖狀
(大約花10+分鐘,很久,不能拌,只能用搖晃的。成焦糖狀後要倒要快,一遇冷就變硬,比麥芽糖還硬)

我的焦糖倒到4個上圖容器和一個小碗。要倒第二個小碗時已經硬掉,倒不出來了。

既然焦糖倒不出來,就用原鍋煮奶液,加熱把焦糖化了。同時,減少奶液的糖量,因已有焦糖。牛奶400cc, 糖60g, 香草精適量加熱到80度c, 就是邊緣起泡的程度。關火,加入100cc 鮮奶油,我沒有鮮奶油,所以又加了牛奶。

把3個蛋打散,奶液慢慢加入蛋中,攪拌均勻。過篩3次,再倒入容器。蓋上錫箔紙避免蒸氣滴入,使蛋表面不平滑。蒸時鍋蓋開一點透氣。

水沸後,蒸12分鐘。冷卻,冰3-4小時。


https://www.facebook.com/ABGKitchen/videos/1714497402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