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毛瓜小魚

I don't know if it's called 毛瓜. It's green with some 毛, so I call it 毛瓜. I put in some 小魚,筍干 and ginger, and then put in 毛瓜 and some chicken broth,等毛瓜soft 就好了。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A Snack Idea

Every Monday, 哈 has a keyboard class after school, so Hee and I need to wait in the Community Center for 45 minutes, and every week, he asks for something to eat.

This is the snack that I prepare for him (and me). I mixed 2 kinds of cereal, raisins and mixed nuts in a bag, and both of us enjoy the snack very much.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How do I proof yeast to test for activity

This Thanksgiving, I learned that yeast should be kept in the fridge, but...my yeast has been out for 2 months, is it still alive? I don't want to risk the flour and other ingredients to get my result, so I searched online to find a way to see if my yeast is still alive, and I found the following:

http://www.breadworld.com/FAQ.aspx
How do I proof yeast to test for activity? To proof yeast, add 1 teaspoon sugar to 1/4 cup warm water (100° to 110°F). Stir in 1 envelope yeast (2 1/4 teaspoons); let stand 10 minutes. If the yeast foams to the 1/2 cup mark, it is active and you may use it in your recipe. RapidRise™ yeast loses its fast rising capabilities if dissolved in liquid, and will require two complete rises.


The result is.....My yeast is dead!!!!! I need to get another bottle of yeast in order to make the bread tomorrow.

韓國蔬菜大醬湯

我很愛韓國的大醬,其實跟日本味噌很像,不過它是有發酵過,帶點酒臭味。跟台灣臭豆腐一樣,喜歡的人很愛,怕的人也很怕。胃口不佳或天氣很冷時,煮上一鍋配上白飯跟小菜暖胃也暖心。

我不知道真正道地的做法,這是自己胡亂搞出來的。我又找不到相機,所以沒有相片,等下次有機會在補。

食材;
  • 海鮮牛肉隨意,有什麼放什麼
  • 大片海帶乾洋蔥豆腐一定要
  • 節瓜蘿蔔蔬果只要是耐煮的都可以

做法;
  1. 冷水放入大片海帶乾開中火,加點薑,煮到水快要開,但不能到開,不然湯會很腥。等到開始冒小泡泡就把海帶撈起(這個之後可以作成涼拌海帶或是滷海帶)。
  2. 放入清酒,蝦乾,香菇,洋蔥,胡蘿菠跟節瓜煮。
  3. 放入兩大匙大醬等煮滾。
  4. 等湯滾放入切小塊的豆腐,煮一下就可以上桌。
大醬湯跟味噌湯一樣就要重口味熱著吃,配白飯才好吃,太淡的湯喝起來很怪。個人覺得這個湯加薑很對味,所以我都會多放一兩片,不吃的人可以不放應該也無所謂。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滷雞腿滷牛肉

最近去Costco買的這批雞腿不夠新鮮還是怎麼,很重的肉腥味,不論放多少蔥薑蒜酒還是難以下嚥。只好大批的全下去滷。還好上個月有去中國超市補貨,家裡還有滷包。說到滷東西,我媽可是高手,比外面開店賣的都好吃,明明一模一樣照本喧科,她滷的味道硬就是比我多點香醇跟回甜(我老公可以作證),我到現在還抓不到她的味道。

滷雞腿(肉類可換牛肉)
做法;
  1. 把雞腿過水或煎香 。我個人的習慣是如果牛肉是過過水洗乾淨的,滷汁可以留下來當老滷。注意老滷只能滷肉類,如果是煎香牛肉或是滷雞的就不建議留,因為血水不易處理掉,滷汁里可能有不乾淨的雜質。不要的滷汁可以拿來炒玉米跟豆類,味道比放一般的醬油都好。
  2. 放入薑片跟洋蔥炒香,加入蔥,蒜,醬油,水,清酒跟一點冰糖。
  3. 等醬汁大滾後放入滷包。
老滷;最好用牛肉當老滷,比較不易壞,因為雞腿大多帶骨頭,很難把血水清乾淨。還可以加塊過過水洗淨的肥豬肉一起下去滷,這樣的滷汁會帶點油花,之後再用老滷時就不用在加肥豬肉。滷完牛肉後把雜質濾掉,放入乾淨無水的容器中入凍櫃。如果放冷藏,每隔三四天就要煮沸一次。再次使用時,可以加點醬油跟新鮮蔥薑蒜,煮滾就可以。

小叮嚀;滷過內臟,帶骨的肉類,海帶跟豆干的滷汁已經變質,千萬不要久放,要快快當萬能醬油用掉。我就有吃過用變味的滷汁滷過的滷味,味道極可怕。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變調的Baked Cheesecake

之前在好鄰居Amazon一口氣買了四本Harumi's Japanese Home Cooking,自用送禮兩相宜,因為我覺得這本書裡的食譜算簡單易懂,難度不高,還有很多給主婦幫老公小孩做便當的點子。上禮拜試烤了一個書裡寫的日式輕起司蛋糕,結果竟然成功,連老公都說好好吃。這個連手殘的我都能做出來的食譜,不告知天下一番太說不過去了。不過本人一向不按食譜做菜,連烤蛋糕都是,以下的食譜是有被我改過的,不是原版。

材料;
  • Graham craker的底座(高手可以用餅乾跟奶油自己做)
  • 一條全脂或少三分之一脂的軟乳酪
  • 半杯細沙糖
  • 兩個蛋
  • 一杯低脂牛奶
  • 三湯匙過篩的麵粉
  • 兩湯匙的磨碎的亞麻籽(flaxseed)
  • 一點檸檬汁

做法;
  1. 把回到室溫的軟乳酪用電動攪拌機拌勻
  2. 放砂糖,蛋,牛奶,跟過篩的麵粉和檸檬汁。不過要一樣一樣,一點一點的放,等一樣拌勻再放一樣。
  3. 把拌勻的乳酪糊倒入餅乾底上
  4. 放入375度的烤箱烤45~55分鐘

這個熱吃冷吃冰的吃,吃起來各有千秋。個人最愛剛出爐熱著吃還有冰起來吃這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