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本篇是有關饅頭做法的一些實驗比較。
 
先重提一些做饅頭的注意事項:
 
饅頭的麵團要揉到軟硬適中且光滑,用手揉或用機器打皆可。若是用壓麵機壓就不用揉得太仔細,而且壓麵機壓出的饅頭外表光滑、組織細膩。
 
如果使用金屬蒸籠,籠蓋最好用蒸籠布包著,籠裡也鋪蒸籠布,可避免籠蓋滴水和饅頭底部夾生;而且籠蓋有包蒸籠布就容易透氣,即使火力太強,饅頭皺皮情況也不會像沒包蒸籠布那麼嚴重。













蒸饅頭的火力和籠內壓力非常重要,過小,饅頭蒸不熟或蒸不透,吃來黏牙不爽口;過大,饅頭會太過膨脹,以致一掀蓋遇冷,表皮就塌縮而起皺。
 
蒸饅頭的火力需視份量調節,蒸越多、火越大。因為一般家庭蒸的份量都不多,中式瓦斯爐火又相當強,所以我的食譜上總是標示「小火蒸」,不過小火是指多小的火要靠經驗判斷,多試幾次才能掌握自如。
 
籠內的蒸汽壓力要適當,才能讓饅頭適度而不過度膨脹;能看到蒸汽從籠身和上方緩緩冒出,就是壓力適當。如果蒸汽冒得很厲害,可能是火力太大、水太滾沸;如果沒什麼蒸汽外冒,但水明明就有沸騰,那就是蒸籠太過密閉,可以在兩層蒸籠間插張名片,籠蓋也打開一個縫。
 
如果火力太小,開蓋後發現饅頭沒有光澤,那就是沒有熟透。這時可以蓋上蓋子繼續蒸,需要的話就把火力稍調大一點。蒸和烤不同,不會因為過久而焦化失水,所以延長時間沒有關係。